【日本職場文化】你今天踩雷了嗎?

2020年6月2日 星期二

日本文化民情

t f B! P L


前言


要前往異國工作除了要打理好生活以外,還要融入職場文化更是難上加難,出國旅行是一回事,出國工作更是要做好萬全的準備。

許多有留日工作的經驗者都會說:


「去日本玩就好,不要去工作。」
但自己沒體驗過又怎麼知道呢?

也許在日本工作的確充滿著「重重難關」,但只要「做好準備」,相信大家都可以體驗到其中的「樂趣」!


注重「見た目」的日本人







眼鏡、妝髮都在公司的管轄範圍?


日本是一個觀光產業非常盛行的國家。除了許多來自台灣、韓國等亞洲各地的遊客以外,近年來歐美的遊客也跟著大增。


而日本會吸引這麼多觀光客的原因,除了「歷史悠久的建築」、「特別的文化風情」及「讓人食指大動的美食」以外,還有無論是餐廳、便利商店的店員或是飯店裡的服務人員。當地日本人總是掛著「微笑」,耐心地「服務」大家,這樣的服務總會讓人感覺心頭暖暖,成為旅途中印象深刻的一環。

但是,在日本實際工作以後,漸漸可以了解那些笑容背後的意義。

習慣循規蹈矩的日本人,無論是拉麵店的員工休息室或是一般事務辦公室,總會在職場牆上看到類似【員工守則】的白紙黑字,除了基本禮節以外,近年來有關「員工外表的限制」特別引人注目。

由於日本人很在乎「見た目(mitame)」---也就是「外表」的意思。

他們認為外表可以決定給人的第一印象,因而衍生了一些在台灣職場比較少見的員工規範。

男女性外觀規範



除了要隨時保持微笑以外,
▼對於『男性』的規範是較基本,只「簡潔清爽」就能過關;

▼相較之下,有些企業會規範『女性』:

・必須要化妝但不能化太濃。
・不可披頭散髮。
・不可穿著暴露。
・甚至不准戴眼鏡 ...等。
    
以上所提到的關於外表之規範,可能於服務業或銷售員、事務職等職場較容易遇見,不代表日本每個地方,當然在日本人眼中保持外表整潔清爽,仍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囉。

 【延伸話題】

今年於全球各國氾濫的『新冠肺炎COVID-19』也不例外的在日本擴散。
二月中曾經有一篇新聞是:



「麥當勞禁止員工戴口罩」

有麥當勞員工表示主管說戴了口罩之後,客人會看不見笑容、表情,因此禁止員工戴口罩,此新聞問世之後馬上在網路上引起了一股炎上,有些人更因此表示不敢再去麥當勞消費。


在日本如何守時?



日本人的守時觀念相信大家已經多少有所耳聞,因為日本人是世界聞名的「守時」。

日本人所認為的守時是「提早到」並不是準時就好,待過日本職場就知道。

上班打卡時


打卡時間為08:45,但守時的日本人會在 08:30 就出現在辦公室。


有會議時


習慣於「5分鐘前」就定位準備開始喔!

職場之外,儘管是和日本朋友約出去玩甚至是吃個飯,日本人也習慣早到一些,不希望遲到而帶給周圍的人麻煩或是不好的印象。

但是日本有名的綜藝節目<妙國民糾察隊>曾指出:


『去京都人家拜訪時,絕對不能太早到,遲到1、2分鐘是最好的。』
『因為京都人在客人到訪前會很用心準備,若比約定時間早到會讓京都人覺得很困擾,對京都人來說是失禮的。』



※這一段跟京都出生的朋友求證過後,朋友表示是「年紀較大的京都人」才會在意,一般來說還是早個5分鐘左右最為恰當。

日本職場的人際關係



前輩與後輩的上下關係


在日本的職場必須注意的另一件事為前輩與後輩之間的「上下關係」。

這種上下關係的觀念大多從日本人學生時代時,在體育社團內就開始養成了,由於日本國內的體育風氣盛行,家長非常鼓勵孩子參加運動社團像是棒球、足球、劍道等。

在社團當中



後輩基本上,要處理各種雜事。

▼例如:
・打掃。
・準備練習用器具。
・倒茶水。
・對前輩打招戶、說敬語

...等也是理所當然。

這種關係從學生時代一路延伸到職場,日本不像台灣,在辦公室裡熟了就可以無關年齡地互相打鬧,在這種上下關係的建築之下,前輩和後輩是很難做朋友的,因為中間永遠隔著那一道透明的牆。

在職場中


除了說話以外需要注意的禮儀,像是...

▼搭電梯時:
最小的一定都第一個進電梯,立刻模仿起百貨公司的電梯小姐為各位前輩服務。

▼中午休息時:
由於有些公司必須要留人在辦公室隨時應付電話等,必須輪流休息,身為後輩也得讓前輩先休息,最後才輪到自己。

▼聚餐時:
不能放鬆自在地喝酒用餐,要隨時注意身邊的前輩酒杯是否快空了,最好在前輩喝完之前問他下一杯要喝甚麼並幫他點,或者幫他倒酒。
※以上舉的幾個例子,都是可能會在日本的職場發生的,大家還多多注意囉!
    
另外,撇開前輩後輩的關係

由於日本人也很注重個人隱私,因此若和同事之間還沒到很熟的程度,千萬不可以問起有關「房租」或「薪水」等私人問題,會嚇跑日本人的!

日本人的休假制度




論是在日本生活還是有計畫要去日本旅遊,為了避開人潮還是稍微了解一下日本的連假吧!

▼正月


正月:日本的除夕春節

日本的除夕夜和台灣不同。

由於日本沒有看農曆過節的習慣,因此他們的除夕夜即為每年的「12月31日」,但每間公司放假標準都不太一樣,年假時少則3、5天,多則到一個禮拜都是有可能的。

年假的時候由於大部分人都回老家過年,因此很少店家願意營業,若是沒有老家可回的外國朋友可能會覺得孤單,上街也沒東西可以吃,建議大家可以在家屯一點泡麵喔!

▼ゴールデンウイークGW


 ゴールデンウイーク黃金週(Golden Week 簡稱GW)
冬天結束之後春天到來,迎來的是四月底的黃金週。
為慶祝昭和天皇(4/29)、憲法紀念日(5/3)、兒童節(5/5)的連假,通常為5~7天,今年2020年,則例外形成有史以來最長的黃金週,共有12天。

▼お盆 


お盆:盂蘭盆節
正值炎炎夏日8月中的お盆(盂蘭盆節)

通常會有6天甚至更多的假期,此假期類似「中元節」或「清明節」,用來祭拜祖先,也有許多地方會配合節日舉辦祭典或煙火大會,其中最有名的是京都的『五山送火』。

許多在外地工作的上班族都會選擇利用這段期間回老家,有些則會選擇出門旅行。

除了以上的重點節日之外,日本平時也會有小節日~
▼例如:

・成人之日
・綠之日
・海之日
・體育日
・山之日

...等等各種節日。

有時若剛好為禮拜一或禮拜五,就會形成三連休,算是日本上班族的小確幸喔!
    

日本上班族必備的2樣物品



黑筆


為甚麼特別強調是「黑筆」呢?

由於古時候還沒有原子筆時使用的都是毛筆,墨水的黑色就自此在日本人腦海中留下了較正式的印象。因此即便是現在,在辦公室簽合約或寫文件、在市役所寫資料等各個「正式場合」,記得都要用「黑筆」填寫喔!

印章


去日本之前,先刻好「印章」吧!

在台灣雖較少機會用到印章,但在日本辦公室,要簽文件或是審核文件時都會用到印章,可以說是代表自己、保護自己權利很重要的一個關鍵之一喔!

總結


要融入日本人是一件非常費時的事,尤其許多打工度假的夥伴若在較偏鄉地區,可能要常常跟當地的日本人一起工作,但相信做好功課、做足準備,一段時間後大家都可以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生存方式!

QooQ